恐怖视频! 感染者说句话 陌生人被喷一脸 戴口罩都挡不住 这个动作最危险!

别在病毒面前“裸奔”!

全球疫情尚未平息,变种病毒加速侵袭。截至发稿前,全世界累计已有1.1亿人感染新冠,249万人死亡

今天,大多数人都必须在与疫情抗争中,继续自己的工作、学习和生活。

既然疫情无法逃避,那我们必须更加清楚地意识到,潜藏在生活方方面面的“染毒危机”,尽最大可能保护好自己。

当你戴着口罩来到理发店牙医诊所,或是美容中心,你知道,什么样的动作,最容易让自己落入新冠病毒的陷阱吗?

近日,一项最新研究发现,感染了新冠病毒的理发师美容师医护人员,可以通过说几句话的功夫,就把病毒传播给他们的客人——即便他们戴着口罩,嘴巴中喷出的微粒,也会扩散到客人身上。

在这之前,很多人都知道,打喷嚏、咳嗽时喷出的大量飞沫气溶胶,会极大增加传播病毒风险。现在,这项刚刚发表在《流体物理学》(Physics of Fluids)上的研究指出,即使只是口气平静地说几句话,就可以喷出足以导致他人感染的病毒微粒

一个特定的动作,将使感染的从业人员传染客人的风险瞬间陡增

来自日本东京青山院大学的研究人员,用烟雾和激光,来跟踪人呼出的气息。他们创建了理发师帮客人洗头,或牙医为客人进行口腔检查的场景。

在一家发廊中,志愿者A模仿感染者,站着吸了一口改造电子烟。该电子烟会产生一种由直径0.1微米的微粒组成的人造烟雾,这些微粒与病毒颗粒大小类似

志愿者B躺着,志愿者A俯下身,模仿理发师给客人洗头,牙医给病人检查的动作,与志愿者B交谈。实验中,他们反复用日语说着同一句话:“帮我一个忙。”

激光照射下,志愿者A说话时口中呼出的烟雾,都变成了可视化的气流,紧接着,令人惊奇的一幕幕发生了——

感染者不戴口罩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情况,最为危险。A不戴口罩时,其说话时呼出的气流,由于重力而向下移动,会直接掉落在客人身上。例如理发师给客人洗头时,说几句话,呼出的微粒就会喷客人一头,这头洗了也白洗

如果感染者戴上口罩,透出口罩的微粒量会减少,但仍然会在脸对脸俯视客人的姿势下扩散到客人脸上

如果感染者站着,客人坐着,两人都戴口罩,则感染者呼出的气流微粒会向上飘,坐在感染者下方的客人较为安全。这种场景,在理发师为客人剪发时较为常见。

反之,如果客人是感染者,坐着戴着口罩说话,含微粒的气流则会通过口罩缝隙冲到自己的头顶及上方。如果站着的理发师刚好处在这个位置,仍然是危险的。

如果感染的客人不戴口罩,那么服务人员就更悲催了面对面交谈,注定被喷一脸微粒。想象一下,在牙医诊所,一个接受口腔检查的客人,是注定不能戴口罩的,如果他是新冠病毒感染者,必须近距离为其服务的医护人员,将在病毒面前无处可逃。

在整个试验中,研究人员发现,最安全的场景就是,感染者同时佩戴了口罩和透明面罩,而客人佩戴了口罩和护目镜的情况。这种情况下,如果服务人员感染,即使在面对面俯视客人时,其呼出的气体也会被口罩和透明面罩挡住,向上走,不会落在客人身上。

面罩促使了呼出气体的上升。”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,“因此,当为顾客提供服务时,同时佩戴口罩和面罩,将更加有效。”

同时,一方面对面俯视另一方的姿势,是可能导致大量微粒传播的“高危动作”。

该研究的主要作者Keiko Ishii说:“不仅在美容美发行业,在医疗保健行业中,都会发生大量类似的面对面接触。”

因此,在这样高风险的“面对面接触”服务中,更应该确保双方都做好了最大程度的防疫保护措施。例如牙医或理发师佩戴口罩和面罩。

如果不戴口罩,与感染者共处,可以说是在病毒面前“裸奔”。此前日本还有一项研究的模型显示,一名感染者正常呼吸说话,病毒会在几分钟内充斥整个房间,笼罩同桌的所有人。

疫情下,生活不易,处处藏危机。但无论如何,不管是佩戴两层口罩,还是同时佩戴口罩+加面罩,宗旨都只有一个——多一层防护,总没错

如果有条件做到像孟加拉国理发师一样,身穿防护服给客户剪发,那就更叫人放心了。

愿大家都平安!

推荐阅读

- Advertisement -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