恐怖! 亚裔少女去趟餐厅 5分钟感染新冠! 相隔6米挡不住病毒! 震惊全城

又是一年圣诞季,抗疫了这么久,临到年终,很多人都已经憋不住了。玩不能玩,那就去餐厅大快朵颐满足一下口腹之欲也好。

很多人认为,新冠病毒的确可怕,但是餐厅有防疫措施,自己再隔别人远一点,病毒应该不会找上门。许多人抱着这样的心理下馆子了。然而,我们忘记了,病毒并不会遵守2米距离……

近日,一个亚裔少女的案例在媒体炸开了。她在餐厅吃饭后感染新冠,这情况不稀奇,但是,在这个案例中,少年距离确诊者有20呎(6米多)之远,只是共处1室5分钟,少女就惨中招。

  第4张

当地已有1个多月病例清零,这一突发而起的确诊案例,震惊了所有人。

《韩国医学科学》杂志近期报道了这起案例。

当这名韩国少女被确诊之后,专家们感到十分困惑:当地已经有近2个多月没有报告任何新增感染案例了,这名高中生在确诊前也没有外出旅游过,那么病毒又从何而来呢?

  第5张

专家们立即着手对此案展开研究,他们搜集了少女的手机GPS数据,追踪他近期行踪。少女的生活很简单,无非就是从家里到学校,再从学校回家的两点一线。

厉害的大数据很快就找到了答案。专家们发现,她有一次曾光顾了一家餐厅,而一位后来被确诊的外地女销售当时也进入过这家餐厅。

答案找到了!然而,“诡异”的是,当专家找到当天的视频监控时,他们发现,高中生和确诊者两人没有任何交谈,也没有碰到任何共同的表面——比如门把手、杯子或者餐具。

  第8张

关键是,他们之间,相隔了6.5米之远。这是防疫指南中的规定的社交距离的3倍。

视频显示,少女和女推销员共处餐厅的重叠时间不过5分钟,就是这短短的5分钟,少女被感染了。

当天,餐厅内还有3名食客同样被这名外地游客感染,但店内的其他雇员和食客却逃过一劫。

  第9张

同样的情况,为什么有人隔了6米也中招,有人就坐在对面却侥幸没事?

研究者Lee博士和团队随后找到这里面的联系:被感染者都坐在同一线空调气流中。

 “尽管他们坐得很远,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,气流顺着墙壁而下,形成了风谷。”

  第10张

原来,这又是一起典型的室内空调风引发的传染悲剧

这样的悲剧不只是在韩国,早前在广州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。

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Marr表示,“在餐厅内吃饭是大流行期间最危险的事情之一,就算你保持了社交距离,许多研究都显示,这个2米距离远远不够。”

  第13张

再如加拿大,疫情以来,加拿大提高了对餐厅的防疫要求,必须减少用餐人员,保持餐桌之间的距离,加强室内通风等。

尽管如此,感染事件仍屡屡不绝,曾出现一家餐厅57名食客感染,还有一家餐厅因为爆疫情,导致1700名顾客需要隔离的情况。

看来,社交距离并不能挡住病毒,哪怕只是短短5分钟,就站在门口取个外带的功夫,一阵空调风吹过,你也无法预料,那个离你远远的、正在餐厅角落里用餐的食客,会不会就此成为你噩梦的来源。

  第14张

温哥华同样隔三岔五就有餐厅爆疫情,近日,一家知名华人餐馆就发出公告,有1名员工于12月7日报告确诊。目前餐厅已经对外发出通知,已要求所有和该员工有密切接触的同事检测并居家隔离。

还有读者向加西周末爆料,近日计划去列治文一家网红餐厅吃饭,结果小小的店内几乎爆满,外面还排着长长的队伍,于是改到另一家茶餐厅。

这家餐厅店内的用餐人数的确比疫情前有所减少,但餐桌之间还是挨得很近,“和邻桌不到2米”。她还提到,卡座之间加装了一层隔板,但是“一想到你身后就是其他食客,还是会有担忧。”

  第17张

我们或许已经习惯了与病毒共存的生活,该购物的购物,该下馆子的下馆子,谨慎一点的,点个外卖立取也可以。

韩国高中生的案例却告诉了我们,病毒不会放过任何传播的机会,不戴口罩,任何公共室内场所都是危机四伏。只消5分钟功夫,或许就是摘下口罩换口气的当儿,它就趁虚而入,不知不觉中将人带入深渊。

疫苗已经来了,BC卫生官BonnieHenry自信地表示,明年夏天,我们就可以重回昔日热闹生活了。那就再忍忍吧。冬去春来,静待花开。

推荐阅读

- Advertisement -

最新文章